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宜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 《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宜府办字〔2023〕32号)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工作实际,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提升政策知晓率,提高服务企业效能,让市场主体早受益、早见效,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市场主体信息公开。加大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信息公开力度,严格落实全国“一张单”制度,主动公开动态调整后的全国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组织开展市场准入壁垒专项清理排查工作,多方式、多渠道集中曝光违规变相许可行为,真正实现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围绕惠企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扎实做好政策发布、解读、互动反馈等工作加大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政策的公开力度,加强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确保政策公开透明依托宜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作用,扎实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公示。(责任科室:体改科牵头,相关业务科室配合)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各项决策部署,加大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加大包容普惠创新、招标投标领域信息公开,深化水电气价格领域政策信息公开,持续推进“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规范行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招投标专项治理、涉企收费清理等工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政务服务科牵头,体改科、公管科、收费科、商价科、能源科等科室配合)

加强规范性文件信息公开。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对我委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和我委自行制发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梳理,按照要求上报市政府统一公开新起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要将起草说明、政策解读和正式文件同步提交审签,与文件同步在我委门户网站开设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公开,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合法有效。(责任科室: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强化重要民生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价格监测信息。定期公开宜春市城区粮食副食品零售价格行情,强化价格监测分析,及时公开监测分析报告,为政府加强市场监管和市民日常生活物品选购提供服务和参考。(责任科室:价审科)

(二)强化涉企收费清单公开。强化涉企收费清单目录公开,依据法律法规和价格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与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类收费,形成《宜春市收费项目和标准汇编》《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对清单随政策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将政府定价权力限定在清单范围以内,确保价费政策公开透明。(责任科室:收费科、商价科)

(三)加强扩大投资信息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做好重大项目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公开项目审批服务指南、批准结果等信息。(责任科室:投资科、政务服务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

(一)抓好政策精准解读。持解读材料与政策性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联动公开,解读政策应包含背景依据、主要内容、适用范围、办理流程、新旧政策差异等实质性内容,有效促进政策落地落实。认真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发改讲堂”“发改系统培训月”等方式开展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积极组织参加2023年全市政府系统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引导各科室图文并茂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多样化解读,让政策更加易懂好用。(责任科室:政务服务科、法规科、秘书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抓好政策咨询服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12345”网上受理平台领导信箱”和市民意见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及时转办相关科室办理,并及时进行答复及按照要求公开(责任科室:调控科、政务服务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工作,规范告知书格式和内容,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根据申请要求依法公布相关内容,不予公开的及时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始终做到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有据,切实维护政府部门的形象(责任科室: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稳妥开展政府开放活动。认真落实《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设立宜春市政府系统固定开放月的通知》(宜府办字〔2022〕76号)》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聚焦重点任务、重要领域等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及时宣传发改系统政策、工作成效等,强化与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及时收集市民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打造开放型、服务型政府部门(牵头科室:政务服务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一)强化工作保障。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委中心工作内容,每年主任办公会至少1次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并将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科室目标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经费保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人员梯队建设,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政务公开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责任科室:政务服务科、秘书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严格执行公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宜春市人民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做好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原则,对拟公开的信息在源头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责任科室:政务服务科、秘书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加强公开平台管理。坚持由专人负责,持续做好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强化重要栏目、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坚持每天登录,每半月自查,实时更新政务信息,定期查询公开内容的完整性等,切实提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质量。扎实开展政务类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工作群等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点赞投票、强制关注、网络答题等行为,有效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责任科室:政务服务科、秘书科、人事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