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宜春市发改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遵照《宜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评比暂行办法》、《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其六项配套制度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认真编制了《宜春市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特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宜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www.ycfgw.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宜春市发改委联系(电话:0795-3216701)。

一、概述

2018年,我委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深入实施产业兴市、工业强市战略,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建设三个中心、一个基地,打造特色县域经济板块,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的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在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重大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较好地服务了宜春经济社会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一名委领导分管,秘书科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全委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发布应公开的信息,各业务科室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秘书科落实了1名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其它相关科室落实了1名信息联系员。

2、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我委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运作机制,先后制定了《宜春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新闻发布制度》、《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制度》、《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配套制度,明确了全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日常工作机构、工作程序、保密审查、规范填报、考核评议等。构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每月按时在主任办公会上通报一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与此同时,我委在秘书科开设了信息公开查阅点,在法规科设立了信息申请受理点。

3、狠抓工作落实。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委积极认真落实《宜春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等8项配套制度,各室按照职责分工按时向秘书科报送相关政府信息,及时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我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审核坚持先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信息工作领导审定的程序逐级审签后公开,从而从制度上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委通过宜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主动发布政务信息 342 条、举办新闻发布会1,通过微博公开信息2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市发改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信函申请7,均按期办结。申请事由主要涉及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征用、城市规划和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

四、重点工程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省发改委、市政府印发的《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依法不予公开的内容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的信息要尽可能对外公开。明确要求各有关科室要将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的铁路、公路、水利、市政、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政府投资项目以及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实行核准制管理的企业投资项目(涉密项目除外)信息对外公布。

截止2018年底,共在重大项目工程领域平台发布信息8条。

五、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委针对公众关注热点有物业收费、停车收费、工商电价等进行回应279次,其中在我委门户网站上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我委组织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接受培训人数为8人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共收到行政复议件1件,我们依法依规及时进行了办结。办理结果获得申请人肯定,未出现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公开范围有待扩大、公开内容有待细化、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上述问题,认真加以整改,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将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扩大全委信息公开的范围。继续强化专人负责,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工作,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决杜绝泄密事件发生。

二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全市发展改革工作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发展、重大产业政策等有关信息的发布和解读。加强对各类投资政策和涉企优惠政策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我们将按照市政府政务信息办的要求,并参照省发改委网站栏目设置,在我委网站上增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坚持每月按时统计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情况,每季在委主任办公会上通报一次。

报告下载:宜春市发改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